首頁 
減重計畫 
給家長的信 
給安親班的信 
活動照片 
下載專區 
連絡 

 

 

 

培養孩子帶得走的能力,而不是背不動的書包

請配合學生書包減重活動

親愛的家長:

您好!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們珍視的寶貝,但是您可知道您的寶貝每天帶多重的東西上學嗎?過重的負荷對孩子的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嗎?

根據醫學報導,學齡期的學童正處於骨骼生長階段,這段時間骨骼可塑性大,再加上肌肉承重力、耐力不足,此時若有不正常的外力介入,例如:不良的背書包方式、書包超重…等,都可能會影響脊柱的發展,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脊柱側彎和肌肉、韌帶拉傷。

根據台大醫學院黃伯超教授提供的奧地利文獻資料,小孩如果背書包走15分鐘,書包重量應以體重的12.5%為上限。即體重二十公斤的小學一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2.5公斤;體重四十公斤的小學六年級學生書包重量應少於5公斤,否則就是超重,將會影響脊柱生長發育。除此之外,身體左右對稱也很重要,所以建議採用雙肩背負書包,重量應接近骨盆,緊貼腰背,肩帶加寬以減少對上背肌肉的壓迫。

基於此,本校為有效達成減輕學童書包重量,維持身體健康,實施「書包減重計畫」,請家長配合以下相關事項,以減輕孩子的書包重量:

1.   請隨時注意孩子的書包重量是否超過體重之10%~15%(約體重1/8)。

2.   請幫孩子選擇材質輕,且雙肩式書包(最佳背負方式),腰帶設計有緩衝的保護帶最理想。

3.   請不要使用拖拉式書包,避免孩子不自覺攜帶過多的物品,造成書包過重。拖拉式書包在孩子上下樓梯、公車時,易產生雙手負重不一肩膀傾斜現象,影響孩子生長發育,且易發生跌倒的事故傷害。

4.   請督促孩子養成書包整理的好習慣,依照課表攜帶學用品,部分課本如台語、音樂、健體等課本可放置教室置物櫃內,無須天天攜帶;非必要物品如玩具、安親班物品等,請勿攜帶。

5.   學校備有飲水機,可放置杯子在教室供孩子盛水,無須天天攜帶水壺。

6.   請家長注意並提醒安親班老師,勿給予孩子過多的功課,造成孩子沉重的負擔。

希望我們共同維護學童骨骼之正常發展及良好的體態,並減輕學童課業壓力,以促進身體健康及快樂學習。敬祝

閤家安康

臺北市內湖區潭美國民小學 學務處 敬上

 

著作權(c) 2011潭美國小。保留所有權利。
tmes27917334@gmail.com